这里有问题!

都说达康书记是个好官,但我觉得阴寒透骨
不管怎样,《人民的名义》是部好剧。正像我以前所说,大陆的电影电视剧本来是可以涌现大量优秀的作品的,但是因为高压政策所致,现在不仅没有好的作品,反而烂片迭出。但是再多烂片也挡不住《人民的名义》火起来,不为别的,只是因为大家想看官场现形记。
《人民的名义》即使有再多局限性,也一定会在历史上留下一笔。扒开权贵的指缝,人民看到一群人以自己的名义上演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一幕幕,中心点当然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即使这样,看到这么“大尺度”的电视剧,群众们都欢呼雀跃,纷纷拍红了巴掌,大家最喜欢看的是一群道貌岸然的禽兽露出来红红的屁股,还有衙役们打在禽兽红红屁股上的大板子。
段子很多,都在说高育良虚伪,祈同伟奸诈,说侯亮平正义化身,说沙瑞金青天大老爷,嘿嘿,封建王朝老一套又出来了。我倒是对这些不以为意,我只对李达康印象深刻,同志们哪,各位看官,吃瓜群众,这就是一个藏的最深最深的坏蛋!
从人设上说,李达康是一个锐意进取有魄力的书记(去他妈的达康书记,透着无限制的谄媚,以前都是李书记),但是说不过去啊,丁义珍是他的干将,贪污腐败都多少年了,他主管领导啥都不知道,直到人反贪局要抓人才一副背黑锅的样子?其次,本质上这货就是一个拍马屁的高手高手高高手,他为了政绩,亲自领导对大风厂的暴力拆迁行动,只是因为陈岩石的介入才收兵,后来因为知晓陈岩石和新来省委书记沙瑞金的关系,马上换了嘴脸,后来也是因为关系他的官运的沙瑞金关心大风厂事态,李达康再也不提拆迁,还装模作样垫付赔偿款。第三,李达康手下区长孙连城对仕途不抱奢望,对李达康命令他整改信访局窗口敷衍了事,结果被沙瑞金知道,有一出戏是“达康书记”被“瑞金书记”电招到信访局,刚一进门,正一头雾水的“达康书记”听到柜台后面一声威严的招呼,立马,同志们那,看客们那,你知道我想到了啥?我看到在别人面前威风八面的“达康书记”简直是匍匐着来到了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前,他的样子和以往我党一再批判的腐朽的清王朝那些奴才见了主子何其相似?您们说,这样一个在下属面前不怒自威,却在上司面前奴才样的家伙,他能是一个好官?
《人民的名义》里说来说去,离不开官场,高育良为了保住位置,两面三刀,祈同伟,那就是腐败的典型,这些人起码合乎逻辑,没啥可说。甚至沙瑞金,说是在第二部里就是不厚的原型,他为了政治野心,不管心里怎么想,起码不是让人看不下去。只有这个“李达康”,一方面他是因为自己的妹妹去上访(妈的,先不说这个奇葩的书记亲妹妹要上访的桥段有多可笑),只说他怎么就没早点发现信访局的窗户低矮?怎么就没发现别的局问题?还不是因为自己的妹妹受委屈了?另一方面,一个在权势不如自己的人面前端着人民名义训斥,却在上司面前狗一般趴下行走的人,让我怎么相信他是内心坦荡,从而为公无私呢?
我只相信一个基本的道理,人都做不好,谈何做个好官?
记得以前看二月河的《康熙王朝》,康熙面对很多享有清誉的官员,反而怀着对那些官声不彰的官更深的警惕,无他,因为这样的官更多是投机,他们的根本目的还是做给上级看,根本不是以人民名义做给百姓看。如此,一切的出发点还是上级看了开心,而且他揣摩领导心思有多深啊!
在我看到的这集里,由于沙瑞金的怒气,李达康雷厉风行举办了不合格干部培训班,还与时俱进进行了直播,给谁看?不言自明。为了啥,不言自明。
当一个个腐败分子被揪出来时,似乎“达康书记”却成了好干部,当大家亲切地学着呼喊“达康书记”时,我却觉得彻骨的寒。是啊,也许他不贪,可他不是为了人民不贪,他是为了更大的权力不贪。这样的人,时时刻刻算计的都是怎样再往上爬,相比之下,虚伪的高育良,奸诈的祈同伟,倒让我觉得可爱一些,起码真实,还有爱欲,而“达康书记”呢?他是一个嫁给了权力的太监而已。
所以,为了杜绝更多的高育良,祈同伟,更为了杜绝李达康,请给人民权力,给人民选票吧,而不是只给人民名义!

Leave a Reply

